知秋

【fgo / 科普向】真实的齐格鲁德


这次 ‘科普’ 原为一时兴起。是鉴于有一些角色厨,在日服最新的泳装活动后,因不满喜爱的角色与原配过多互动,搬出所谓的 ‘原典’来有意的劣化角色形象。其中争议最大的,便是那位从落地起就饱受非议的战士之王-齐格鲁德。

在此先声明本人观点。我对所谓的老婆党并没有什么意见。毕竟若是一个角色塑造的好或是设计吸睛,自然会有很多人喜爱。之后在看着自己厨的角色去和别人亲密自然不舒服,即便那是原配角色。

但玩家为此抹黑原典人物形象这一行为,个人认为并不可取。

除此之外,一些人分不清尼伯龙根之歌与沃尔松格萨迦之间的微妙区别,甚至是将二者混淆去理解这个人物,也很少看到对齐格鲁德的比较还原,详细的介绍,因此,想要凭自己读过的版本,还原一个在北欧被传颂至今的大英雄齐格鲁德。

因fgo设定中齐格鲁德形象取自沃尔松格萨迦,故以下内容精简自北欧文学专家石琴娥先生的《北欧文学史》以及《萨迦选集》中的相关译本,在此感谢。

不敢妄言我所了解的就是真实,正确的。若与大家所了解的传说有所出入,还请各位指出。

(注意,因为是经过简化的译本,文字读来可能比较乏味,个别与主题关联不大的故事没有进行描写。只想看西布片段的可从第4部分开始阅览。如果对此没有问题的话,请继续。)



————



  1. 诞生


故事要从主人公的父亲齐格蒙德说起。

传说中,有一位国王名叫埃里米。他是一位强大且有名望的国王。他的女儿叫赫约迪斯,是所有女子中最美丽最聪慧的那个。齐格蒙德国王听说只有她才是配得上自己的女子。

齐格蒙德拜访了埃里米国王。埃里米国王也对这位著名的英雄盛情以待。但与此同时,匈丁国王之子伦维国王也出席了宴会。他也想成为埃里米国王的女婿。

在埃里米国王看来,若是这两者相争,无论谁赢都不会有好结果,故让女儿自行选择。而赫约迪斯则选择了齐格蒙德。

伦维国王虽表面上并不在意,却在齐格蒙德与埃里米国王以及赫约迪斯一起归国之后,与兄弟们集结起一支军队,打算让齐格蒙德家族颜面扫地。他们率军来到匈兰。

开战前,齐格蒙德将赫约迪斯和一个奴仆以及大量的财宝都被藏到了一座森林中。在战斗爆发后,赫约迪斯便一直待在那里。

比起伦维国王集结的大军,齐格蒙德的军队规模要小得多。双方爆发了一场恶战,齐格蒙德英勇奋战,身先士卒。谁也不知道他斩杀了多少敌人。

胜利在望之际,奥丁化身为身着披风的老者加入战场,他手持一柄长枪与齐格蒙德国王交战。齐格蒙德用宝剑奋力一击,但当剑与枪相碰时,他的宝剑断成了两截。战事就此被逆转,齐格蒙德国王的气数已尽,赫约迪斯的父亲埃里米国王也同样殒命于此。

胜利之后,伦维国王奔向席格蒙德的王廷,意图虏获公主赫约迪斯,但他没有发现被藏匿起来的公主。之后,他巡视了整个王国,并将他的爪牙散布在王国各处。杀死了齐格蒙德一族的所有族人。

在战斗结束的当晚,从藏匿处出来查看情况的赫约迪斯在战场中找到了齐格蒙德。她问他是否能被治愈。但齐格蒙德答道:“我的运气已经弃我而去了,所以我并不希望自己能被治愈。奥丁不想让我再继续挥舞那柄剑了,所以它便崩断了。”

赫约迪斯回答道:“如果你能被治愈并为我父亲埃里米国王报仇,我将别无他求。”

国王说道:“这将会由另一人完成。你现在怀着我的儿子。他将会是一名出色的男孩,也将成为我们家族中最负盛名的成员。收藏好那柄剑的碎片。这些碎片可以被重铸为一柄名叫格拉姆的利剑。我们的儿子将会佩戴它去完成很多被世人永远传颂的伟业。而他的英名将与这个世界共存。”

悲伤的赫约迪斯一直守在齐格蒙德身边直到他死去。此后,丹麦的赫雅尔普雷克国王之子阿尔夫率领着船队来到此处,他询问赫约迪斯此处发生了什么,而赫约迪斯也全部告诉了他。

最后,赫约迪斯跟着阿尔夫的船队,带着齐格蒙德留下的财宝离开了此处,并改嫁给了阿尔夫。

不久后,赫约迪斯产下一子,这个男孩被带到阿尔夫的父亲赫雅尔普雷克国王面前。当国王看到这个男孩有着敏锐的双目时,他面露喜色,将这位孩童视若己出。并说没有人会像这个孩子一样,谁都无法与之媲美。男孩被淋上了水,并被赐名为齐格鲁德。


2. 初阵


所有人都说:无论是举止还是身型,没有人能与齐格鲁德相提并论。当我们提到所有古代萨迦中的伟人与君王时,齐格鲁德是他们中最著名的,无论是在力量与功绩,还是在激情与勇气方面都是如此。他比北方世界的任何人都具备了更多的优秀品格。

齐格鲁德被交由矮人雷金抚养,并从他那里学习武艺、棋艺、卢恩以及不同种类的语言,接受着十分严酷的训练。

在齐格鲁德成长为优秀的战士后,雷金怂恿他去杀掉自己的哥哥法弗尼尔(即恶龙法芙纳)并夺取其财宝。但齐格鲁德要求,雷金要为他打造一柄宝剑,他要先用这把剑来收复父亲的国土,手刃伦维国王,在此之后定会帮助他铲除恶龙,雷金答应了他。

但雷金造出的武器根本承受不住齐格鲁德的力量,稍微一挥便会折断。之后齐格鲁德从母亲那里求来父亲的宝剑碎片,让雷金为他重铸一柄,这便是新生的利剑——格拉姆(Gram)。

带着宝剑,从继父那里集结了一批军队,来到了故国向伦维国王宣战。

伦维国王从全国各地召集人马准备战斗。他与他的兄弟们率领着一支庞大的军队迎击齐格鲁德,两军爆发了一场恶战。

战斗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齐格鲁德手持格拉姆越过本方旗阵。在他的利刃面前,人马俱亡。在齐格鲁德前进途中,敌人于他面前四散奔逃,没有盔甲可以阻挡他的利刃。没人认为自己以前见过如他一般的人。最终齐格鲁德突入敌军要害,一击便将伦维国王从头到脚,连盔带甲劈成了两半。转身又将伦维的兄弟赫约瓦尔德斩为两截。此后,他杀死了所有幸存的匈丁之子,歼灭了他们大部分的军队。

至此,齐格鲁德收复了父亲的国土,带着大量的财富和荣耀回到了家乡,并将收回的国土交给继父统治。自己则去履行与雷金的约定。


3. 屠龙


齐格鲁德如约与雷金一同来到恶龙所在之处。但雷金却因为恐惧不知踪影,齐格鲁德只能只身与恶龙战斗。

按照雷金事前的建议,齐格鲁德在恶龙必经之处挖下壕沟,准备在它经过时将其刺杀。

在他准备时,奥丁再次化成一位老者来到他面前,对他说道:“这并不明智。你应该挖若干条壕沟,让龙血流到其中;而你坐在一条壕沟中,把剑刺入那头龙的心脏。”之后,这位老者就消失了。齐格鲁德也遵循建议。

当那头龙出现的时候,大地都随之剧烈地震动起来,他周边的土地也晃动了起来。他一路向前喷吐着毒气,但齐格鲁德对于这些动静既不害怕也不忧心。当这头龙爬到了壕沟上方的时候,齐格鲁德拔出剑,抵在左肩上,将其刺入这头龙的体内,利刃没入其中直至剑柄。之后,齐格鲁德跳出壕沟,将剑从龙身上拔出。他的双臂沾满了鲜血。当这头巨龙发现自己受了致命伤后,他摆动头和尾巴,摧毁了他面前的一切。

在将死之际,恶龙狠狠的咒骂着齐格鲁德,并说他早晚会因为这些财宝丢掉性命。齐格鲁德不以为意。

在恶龙死掉后,雷金终于也出现了。他想吃掉龙心,便让齐格鲁德把龙心用火烤熟。

齐格鲁德照做,在烤制过程中,为了确认有没有烤熟,齐格鲁德舔舐了一滴龙心中流出的血液,就此获得了能够听懂鸟语的能力。

他听到鸟儿告诉自己,雷金打算将财宝据为己有并杀掉自己。因此反手杀掉了图谋不轨的雷金。

同时,他也从鸟那里得知了布伦希尔德被囚禁在弗拉克兰的炎之馆中的事情。

将财宝全部装好之后,齐格鲁德骑着马离开了那里。


4. 相恋


齐格鲁德骑着马走了很长一段路,抵达了弗拉克兰。他看到前面的山上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就如同燃烧的火焰,光亮直冲云霄。齐格鲁德突破炎墙走进壁垒,看到一个披盔戴甲的人在其中沉睡。起初,他将头盔从此人头上摘掉,却发现此人是一名女子。

他将这名女子唤醒,并对这名女子说道,她已经睡得太久了。女子问他,是何物如此尖利,能够将锁甲割开。

“将我从沉睡中唤醒。亦或是头戴法弗尼尔之盔,手持法弗尼尔灾星的齐格蒙德之子齐格鲁德驾到?”

齐格鲁德答道:“此事是沃尔松格的后裔所做。我已对你有所耳闻,你是一位强大国王的女儿。我也听说了你的美貌与睿智。”

布伦希尔德作为女武神,同样也是此国布德利国王之女(与fgo设定不同)。因违逆了奥丁的决定而被囚禁于此。

她赠予齐格鲁德美酒,并给予了他数不清的宝贵建议,教授他卢恩,武艺以及大神的智慧。

最后,布伦希尔德预言了齐格鲁德将要死亡的未来。

原文中齐格鲁德这样说道:


你已知晓

我终将一死,

但我并非懦夫,

不会望风而逃。

我选择接受

你所有的忠告

直至我生命的最后一刻。


布伦希尔德曾经立下誓言,自己将会与能突破火墙的勇士长厢厮守。齐格鲁德被布伦希尔德的智慧,强大以及美貌所折服,而布伦希尔德亦然。

齐格鲁德说道:“你的智慧举世无双。我发誓,我将娶你为妻,因为你深得我心。”她答道:“即使要我在所有男人中进行挑选,我还是会选择与你长相厮守。”于是,二人坠入爱河,并定下了婚约。


5. 决裂


在莱茵河以南有一个国家,国王名叫鸠齐。齐格鲁德路过此处时,他们盛情接待了这名勇士。

鸠齐娶了一位精通魔法的女人为王后,她的名字叫格里姆希尔德。她发现齐格鲁德深深地爱着布伦希尔德,他时常提起她。

但王后认为如果齐格鲁德留在这里并娶鸠齐的女儿古德伦为妻实为上策。她看出无人能与齐格鲁德媲美,并意识到了获得齐格鲁德支持的重要性。此外,齐格鲁德还拥有着大量的财宝,其数量超乎众人所知。

一天晚上,众人欢聚一堂畅饮佳酿,王后起身走向齐格鲁德,对他说:“有你在此实在是让我们欢喜万分,我们希望将所有美好的事物都呈现在你的面前。拿起角杯,喝了这酒。”齐格鲁德接受并喝了这角杯中的酒。殊不知酒已被魔女下毒,喝了角杯中的酒后,齐格鲁德将布伦希尔德忘得一干二净。之后他便迎娶古德伦,并一直居住在鸠齐的王国中。

另一日,格里姆希尔德找到他的儿子贡纳尔并说道:“你在其他任何事上都很成功,只有一件事除外,那就是你还没有结婚。去向布伦希尔德求婚。她是你最好的选择。齐格鲁德将与你一同前往。”

齐格鲁德与贡纳尔骑马翻山越岭,穿过峡谷来到布德利国王那里。他们提出了联姻的请求。国王欣然接受,前提是布伦希尔德本人不会拒绝。

在将要穿过炎墙时,贡纳尔的马因畏惧火焰不敢上前。他又借来齐格鲁德的爱马格拉尼,但也无法突入火墙。

最后,贡纳尔只能让齐格鲁德变成他的样子,穿过火墙去见布伦希尔德。

等待齐格鲁德许久的布伦希尔德在看清来者的面貌后很是失望。

化作贡纳尔的齐格鲁德说道:“在征求了你父亲的允许后,我骑马穿过了火焰,按照你立下的誓言,你因此成为了我的未婚妻,就如你之前所做出的选择那样。”

“我不知该如何答复你。”布伦希尔德说道

“如果你并非技压群雄,且没有胆量将其他求婚者斩于剑下,那么就不要口出狂言。我曾与嘉达里齐的国王交战,我的兵刃之上沾染着鲜血,而我依旧渴望如此。”

齐格鲁德答道:“你已经建立了许多伟大的功勋,但现在我要提醒你曾发过誓:如果有人能够穿过烈焰,那么你就将嫁给此人。”布伦希尔德意识到他说的的确是事实。

齐格鲁德于此地停留了三个夜晚,他们同衾共枕。他抽出宝剑格拉姆,将它插在两人所睡之床的中间。

他还将他之前赠给布伦希尔德的戒指取了下来,并从法弗尼尔的宝藏中选取了另一枚戒指给了布伦希尔德,取下的戒指则在日后送给了古德伦。之后,他便骑马再度穿过火焰回到了他的同伴之中。齐格鲁德与贡纳尔再次交换了外貌。

布伦希尔德回到她父亲家中。私下里告诉她的父亲说,贡纳尔来找到了她,而且骑马穿过了我设下的熊熊烈焰,宣称他是来此迎娶我的。但我在山上发过誓言,只有齐格鲁德一个人才能穿过烈焰,而他才是我的丈夫。而他父亲却说,你不能违背你所立下的誓言,这会使我们家族的名誉受损。

之后贡纳尔到了布伦希尔德的父亲那里。贡纳尔威胁国王,若不将布伦希尔德许配给自己,便会在此大开杀戒。布伦希尔德因立下的誓言和贡纳尔的威胁,并且父亲也毫无阻拦之意,最终答应与贡纳尔成婚。

于是,他们返回了家乡,人们举办了一场盛大的宴会,许多人都前来出席。宴会持续了数日。而当庆典结束后,齐格鲁德想起了他曾对布伦希尔德所许下的誓言,但他自己先因毒酒打破了与布伦希尔德的约定,并娶了古德伦为妻,没有颜面再向布伦希尔德告知真相,也没有让外人知晓。

此刻,布伦希尔德与贡纳尔于庆典中坐在一起,并品尝着上好的葡萄酒。


6. 陨落


一天,布伦希尔德与古德伦到莱茵河中沐浴。却因各自的丈夫发生了争吵。

布伦希尔德说道:“我的丈夫建立了那么多功勋还骑马穿过了熊熊燃烧的烈焰,而你的丈夫齐格鲁德只是寄住在赫亚尔普雷克国王的一个奴仆。”

古德伦生气地答道:“你侮辱我的丈夫并非是明智之举。世人皆知我的丈夫无人能比。还轮不到你来羞辱他。他杀死了恶龙还骑着马穿过了烈焰,而你当时以为那是贡纳尔国王。他还从你手上拿走了安德瓦拉瑙特,你看这戒指如今在这里。”

布伦希尔德看到了那枚戒指并认出了它,她的脸色煞白。她回到了家中,当晚一言未发。

接下来的几日,布伦希尔德始终沉浸在愤怒与悲伤之中,一直卧床不起。贡纳尔听说她病了,于是便去看望她,询问到底是什么事令她烦恼。但布伦希尔德就如同死了一般躺在那里,并对他说道:

“齐格鲁德之所以可以穿过火焰,是因为他对此无所畏惧。他屠灭恶龙,手刃雷金,以及五位国王,他不像你一样,贡纳尔,苍白无力就如冢中枯骨一般。你既非君王也非勇士。而我在我父亲的家中立下了神圣的誓言,我将爱上这世间最为高贵的男人,这个人就是齐格鲁德。但现如今我并没有得到他,并因此成为了一个背誓者。也正因如此,我将给你带来死亡,而我也要让格里姆希尔德为她那邪恶的行径付出代价。世上再没有比她还要下作或懦弱的女人了。”

贡纳尔却说:“你说了许多谎话,而且你是一个恶毒的女人。”

布伦希尔德答道:“从今以后,你不会再于厅堂中见到我欢歌笑语。我将不再畅饮,不再游戏,不再愉悦地交谈,不再用金线纺织华丽的衣裳,也不再给你建议。”她声称她没有嫁给齐格鲁德是最大的悲哀。

她吩咐将闺房的大门敞开,好让她的哀歌可以远传四方。现在,她的无限悲伤充斥着整个城堡。

为了消除她的悲伤,他们找到齐格鲁德,并请他去看望布伦希尔德,但齐格鲁德并没有做出回应。所以这种状态持续了一整晚。

第二天,齐格鲁德打猎归来,见到了古德伦并说道:“在我看来,如今这惨状早有征兆,而布伦希尔德会死去。”

古德伦答道:“齐格鲁德,她身显异态。她已经沉睡了七天,而没人敢去唤醒她。”

齐格鲁德回答:“她并没有在睡觉。她是在密谋对我施行严厉的报复。”

于是古德伦泪流满面,说道:“得知你的死期将至真是让人悲痛欲绝。你去看看她,看她的怒气是否已消。给她黄金来平复她的怒火。”

齐格鲁德走到布伦希尔德所在的房间,发现厅堂的大门敞开。他以为布伦希尔德已经睡着,便将她唤醒说道:“醒醒,布伦希尔德。阳光已经普照全镇了,你睡得够久了。将你的忧伤抛到脑后,高兴起来。你为何不与众人交谈?是什么在困扰着你?”


她说:“你还敢来看我!正是你的背叛给我带来了最严重的伤害。”

齐格鲁德说:“如果你认为我对你别有用心,那你真是中了邪,你的丈夫是你自己选择的男人。”

“不,”她说,“贡纳尔并没有骑着马穿过火焰来找我,也没有以阵亡之人作为彩礼。我想弄清是谁走进了我的厅堂,而且我觉得我认出了你的双眼,但我却无法看清真像,因此我的命运被蒙上了一层迷雾。”

齐格鲁德说:“我并不比鸠齐的儿子们高贵。”

布伦希尔德答道:“我要找他们算账,不要揭开我的伤疤。是你,齐格鲁德,是你杀死了恶龙,并为了我骑马穿过烈焰。而不是鸠齐的儿子们。”

齐格鲁德答道:“我并没有成为你的丈夫,而你也没有成为我的妻子,是一位高贵的国王为你付了彩礼。”

布伦希尔德答道:“我的心从来没有因为见到贡纳尔而感到欢乐。我痛恨他,但我并没有将此事告诉其他人。”

布伦希尔德答接着说:“在我所有的悲伤中最令我痛心的便是不能让利刃沾满你的鲜血。”

齐格鲁德说:“你说这话我并不感到害怕。不要多久,我的心便会被利刃刺穿,而我死后你将无法独活。从现在起,留给我们的日子已经不多了。”

布伦希尔德回答道:“自从你夺走了我所有的欢乐之后,你的话中就不再有任何的悲伤,我并不在意我的生命将会如何。”

齐格鲁德回道:“活下去,并爱着贡纳尔国王,而我将倾己所有,只为了你不会死去。”

布伦希尔德说:“你并不真正了解我的性格。你胜过万人,但却没有一个女人像我这般恨你。”

“事实却与你所言的不同,”齐格鲁德答道:

“我爱你胜过爱我自己,虽然我欺骗了你,而且现在也无法改变了。但每当我的心智属于我的时候,你没有成为我的妻子这件事便使我感到悲痛。但我竭力去忍受它,因为我现在栖身于这国王的厅堂之下。我仍为我们可以见面而感到高兴。或许先前的预言将会成真,但这并不可怕。”

布伦希尔德答道:“你现在告诉我说你与我感同身受已经太晚了,现在我已经无法从中获得任何慰藉。”

“我本来发誓将要嫁给那个骑马穿过熊熊烈焰的男人,我宁愿去死也不会背弃誓言。”

“我对你没兴趣。”最后布伦希尔德说道。“对其他人也一样。”

于是,齐格鲁德走了。如“齐格鲁德之歌”中所写:


齐格鲁德语毕而走,

英雄挚友,

他心如刀绞,

武士的胸膛起伏

甲衫尽裂。


之后,贡纳尔再次前去探望,并问她到底为何悲伤,是否有方可医。

“我不想苟活于世了,”布伦希尔德说,“因为齐格鲁德背叛了我,而当你让他来与我同眠之时,他也同样背叛了你。我们三人中必有一死。”

布伦希尔德要求贡纳尔杀掉齐格鲁德。贡纳尔不想失去齐格鲁德的力量,但又不想让布伦希尔德就此死去,便决定还是杀死齐格鲁德,敦促他的亲信古托姆去做这事。

古托姆来到齐格鲁德的房间,而后者还在自己的床上休息。

他抽出利剑刺向了齐格鲁德,剑刃扎入了后者身下的床榻。齐格鲁德因伤痛惊醒,此时古托姆正欲夺门而逃。齐格鲁德在此时取来宝剑格拉姆并将其掷向古托姆。宝剑刺入了古托姆的后背,并将其拦腰斩断。他的下半身跌到了门外,他的上半身则摔回到了房间中。

古德伦睡在齐格鲁德的怀中,她惊醒时悲痛不已,因为她身上沾满了齐格鲁德的鲜血。她哭的是那么的伤心。

齐格鲁德靠在枕头上对她说着话。“不要流泪,如今预言已经成真。我本拒绝相信预言,但无人能与自己的命运相抗衡。布伦希尔德爱我胜于爱其他任何男人,这导致了这场背叛。我发誓,我没有给贡纳尔带来过任何伤害。我遵守我们的誓言且从没有与他的妻子发生过越界之事。如果我早知会发生此事,我将携剑起身,许多人会在我之前死去。你所有的兄弟们都会被屠戮殆尽。”

现在齐格鲁德死了。古德伦仰天悲号。布伦希尔德听到古德伦的呜咽之声后放声大笑。

贡纳尔此时说道:“你的笑声不是发自于你内心深处的欢喜。你的脸色为何如此惨淡?你是个可怕的怪物,更像是个注定将死之人。“

现在无人能够知晓为何布伦希尔德因她曾笑着要求的事情而掩面哭泣。只见她手持刀刃刺进身体,了结自己的性命。

贡纳尔搂住布伦希尔德,还乞求她活下去并接受补偿。其他众人也竭力劝阻她寻死。但布伦希尔德将接近之人纷纷推离,说自己心意已决,多说无用。并诅咒贡纳尔,在自己死后他将会厄运连连。

最后,布伦希尔德继续说道:“现在,贡纳尔,我有一个最后的请求:请将我与齐格鲁德的尸体放在一起,在平地上为我们所有人垒起一座火葬用的柴堆。

齐格鲁德的遗体被置于其顶端,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陪葬的人以及古托姆的遗体。布伦希尔德告诉她的贴身侍女将她赐给她们的黄金拿走。之后,布伦希尔德便死去了,她的遗体与齐格鲁德一同被火葬。


于是,他们的一生便就此终结了。



——Fin——



通篇看下来,齐格鲁德和布伦希尔德的一些所作所为,按照我们现有的道德标准来看确实是有不少问题。但也不该被说成是“奸夫”,“背信弃义”,“卑鄙小人”。


齐格鲁德的问题其实也与fate塑造人物时缺乏远见这一点有关。在开始塑造人物时,可能为为了突出角色的凄惨,来刻意拉低与之相关的其他人的形象,比如美狄亚与伊阿宋,再比如2.3中被作者无形中踩了一脚的刘邦,若是日后要实装的话,那2.3中虞姬对项羽刘邦的描述就会成为很大的问题。


在布姐初期,将她塑造成了因被爱背叛而疯狂的女武神,甚至和齐格弗里德,旧剑之间的关系也给人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在fgo实装后,也有master love情节,这时候突然让齐格鲁德落地并让二人整天秀恩爱,难免会有人心生不满。


但我的主要观点还是不变的。这里借用在fate strange fake 中,以弓阶被召唤的赫拉克勒斯在他的御主巴兹迪洛特侮辱伊阿宋时,对他说的话:

“那家伙的确是无比傲慢和不自量力的愚者,但即使如此,也还是我的朋友。我不允许没有坐在那艘船上的你随意对他加以污蔑。”


时过境迁,古时人们所赞颂的英雄如今看来都会有很多不足,我们可以对之加以批判。但即便如此,没有认真的了解过记载这些人物的传说,只凭意气用事或者听信谣言,将碎片化的信息整合成自己想要的样子,从而去肆意抹黑人物的做法,在个人看来是绝不可取的。就像赫拉克勒斯所说那样,没有与那些人物一同生活过的我们,不应该随意的对其进行污蔑。


最后,感谢阅览。



评论(4)

热度(65)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